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

一期一會,見天菊的故事



老經驗的有機稽核員,看到園中所種的有機杭菊,說了一句:「杭菊是不可能有機種植的!」
從事有機種植及教學的黃克賢老師微笑回應:「那是你沒看到當年坐在田埂哭的我吧?!」
每想起黃老師栽植有機杭菊的來龍去脈,心頭都不免一陣悸動。

@孝心供養,僅得八株菊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多年前,黃老師高堂黃老夫人,拿一張中醫的療養藥方,請老師幫忙抓藥。
黃老師一見處方,發現十多味中藥裡,菊花(即杭菊)份量即佔九成,當時大陸進口中藥農藥殘留過量新聞正沸騰,大眾莫不聞菊色變,而台灣也少有有機栽植的杭菊。老師心想:老媽若以農藥殘留高標的菊花養身,恐怕未得其利,就先受其害吧?
黃克賢是高雄大學精緻農業有機種植及病蟲害防治的專業講師,自己也有多年務農經驗,在孝心驅使下,從台灣山區買進一百株菊苗,直接移到屏東平原農地定植,希望以有機栽培,種出絕無農藥的養生菊花。
習慣高冷氣候的杭菊,突然定植於炎熱多濕的南台灣平地,水土不服,第一年植株百棵僅存八株!

@堅持有機,每一年都難
黃老師不氣餒,他把這八株杭菊細心分株、育苗,眼看著育成率越來越高,可是,到了第二年年底,一朵花也沒開出來……。
第三年,精選能抵抗病害的健康植株作為種苗,這次,終於結成花苞了。
老師打了電話給我說:「年底來採花吧!」
懷著興奮的心情痴痴等待,那知隔了數月,一直沒接到老師確認的電話……
忍不住探詢,原來米粒大的花苞,全數萎縮,仍然沒有開成。
後來方知,「開花」對植物來說,是一種需要強大能量的進化,能順利長大的菊株,若無化肥及農藥加持,很難獨自抵抗開花時節的新病害。
堅持有機,就是這麼難!

@四年守候,一飲定情
我自十年前從外商銀行退休後,感於長年體弱,決定奉行天然好食,照顧自己的健康,不自覺的一頭栽入有機農產品的行銷。為了尋找在地優良農作物,走訪全台南北的有機好農。
黃老師農田種出來的有機蔬菜個頭大、滋味豐美,是我「鍾情」的上游之一,知道他開始栽植有機杭菊後,更是充滿期待。

沒想到期待變成漫長的等待。

201211月,黃老師終於通知花開了……。
對於我來說,也是整整四年的守候。
初到菊園,乍見遍地金黃小花當風迎迓,滿園馨香,我彷彿經歷一場陽光下的菊香洗禮;後來再飲親手採摘的花茶,內斂甘醇的優雅香氣,更令我驚豔!
一般杭菊花飲的香氣撲鼻,廣受喜愛,但香氣中,有一股上揚鼻腔的淡淡嗆味;黃老師的杭菊,沖泡後的香味,不但不嗆,還很像流動的太極,圓滑順過鼻腔後,香氣凝結於喉輪,慢慢再沈澱進胸臆、丹田……,散入四肢百骸。
有機杭菊之味,明明是清香,卻有獨特的深邃幽微之感。莫非這就是花茶之「逸品」?
黃老師雖然成功培育出有機杭菊,但栽培艱辛,血本無歸,要擴大種植及順利展開行銷,還需更多同好的努力。
那日一飲定情,我從此步入護菊的不歸路。決心籌資並親身與共,加入一同栽植、營銷杭菊的隊伍。
2013年正式定植在屏東的有機杭菊,是黃老師孝心及有機農業經驗的結晶,因為要靠天養,靠良心種,所以我們把種杭菊的地,稱為「見天地」,採收的有機杭菊,稱為「見天菊」。有一顆俯仰無愧於天地的心,才能種出這款香味雋永的菊花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